黄少天的女朋友。

非原创,原作者:任九皋,初始发表平台:知乎话题【如何评价唐七抄袭事件爆出后无任何影响仍有数万粉丝追捧?更甚拍成电视剧?】

这不是写给抄袭者的,这是写给你的。


真的,原创的文很多人都抱走了,没有授权。

很多人明知某些剧啊书啊是抄袭,还在看,还在捧周边,捧那个演员。

你觉得你只是看一眼而已。


有没有想过,抄袭者赚得盆满钵满,自有眼红者模仿,抄袭之风盛行。而原作呕心沥血构思,却作他人嫁衣,一个人看着抄袭的作品风靡一时,他会有什么感受?
是你的话,你还想写吗?

你还要继续发声吗?你还要继续创作吗?

在知道了自己的作品可能依旧蒙灰,而偷窃了自己的成果的人能受众人追捧?

你会吗?

只是看了一眼,只是听听周边,你是众人中的一员,但是,你就是在谋杀真知,谋杀所有创作的动力,扼杀创意。你在扼杀所有敢于思考的人。

是你,在创造那些抄袭的风气。


大众才是最可恶的人,我不能指责你们中的某一位,因为没有做什么大错事。

但是你不受指责,带着面具,理所应当地毁掉原创者的心血,你是最残忍的人。

这样天真而邪恶的你,才是最坏的。

看到这里的人,或是沉默或是悲哀,或是觉得我太过严肃。

可是,要是抄袭作受到抵制,市场上还会有新的抄袭作风靡吗?

如果抄袭作沉默,那么原作是否得以叱咤风云?

那么是否有更多创意,更多文思涌现?

那么现在看眼大陆的电视剧,是否会有更多精品?甚至于中国文坛?


别扼杀那些创作者了。

我看着他们一点点冷下心去,从最开始被抄袭的愤然,坚决斗争,到麻木,质疑,悲哀。他们的笔那么真切,他们的才气如此斐然,却败给了大众对其的不屑。

谁会记得呢,一个才子的笔还未歌遍山河,便被时代扼杀。

“关你屁事?”如果所有人都遗忘了抄袭的严肃性,所有人都沉默,这个世界就冷漠得完蛋了。

所以我记得。我难过。

更难过的是,看着这样无所谓的你,继续在扼杀,我反抗的文章又作了笑谈。

我此刻热泪盈眶,我哪里怕抄袭者,我最怕的就是你。市场是只顾利益,而让恶行纵横天下的你,才是最罪魁祸首。

当我的控诉落到地里,我愤怒。而同咽下苦果的读者,你们不该无动于衷。


希望抵制抄袭的人越来越多,抄袭真的是很严肃的问题,只有抄与不抄,没有程度轻重。


——————————————

看知乎这个回到感到百感交集,觉得一定要转一转。
有时候,觉得反抄袭真的是一件让人经常觉得无力的事。在以前,我看到朋友看抄袭剧我会和他们说:这是抄袭的,不要看。收到的回答却往往是:那又怎样,我觉得好看就行了/我只是支持剧里面的某个演员并非支持抄袭。又有人说,剧和小说不一样的,不要说剧抄袭,或者说,演员是无辜的,你不要道德绑架。

这样的次数一多,也不知该怎样面对这些朋友,既想维持和他们的友谊,却又不想和他们聊这些。只能和他们说:我不看这些剧,也希望你不要再在我面前提。这是我最后的底线。

我始终觉得,剧是从小说改编而来的,它的根基在于小说,和小说是不可分的一部分,小说抄袭,剧里面的剧情也是出自小说,自然也是抄袭的产物,怎么可以分割呢?

其次,演员又怎么可以说是无辜的呢?在接一部剧之前,演员/经纪人难道不会事先做背景资料的搜集、了解作者生平的吗?像是4s抄袭早在八九年前就已经爆出来了,楚乔传抄袭早几年也是传得沸沸扬扬,怎么会不知道呢?如果演员真的不知道,那只能说他没有做好资料搜集,不敬业;如果演员知道,那只能说他目光短浅,觉得演这种剧能爆收视,却没想过在日后会付出的代价。央视爆抄袭的时候,拿的大部分都是演员的剧照,这样演员还算是无辜吗?

以前,逼着做好事叫道德绑架。现在,阻止做坏事也叫道德绑架。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对,特别想送给那些维护自家偶像称他们无辜的演员粉:既想拿好处又不想背骂名,天底下哪有那么好的事。


现时中国社会的版权意识实在是太弱了,抄袭付出的代价低,甚至是无,有的时候真的觉得心凉。前段时间有人用4s的主题曲改了一首《抄抄》,其中两句是这样的:

【凉凉近事凉透一颗初心,天下文章负尽文人】

我真的希望这样的事不要再继续发生,不想以后再也看不到精彩的作品。



最后附上一首诗,这首诗被镌刻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新英格兰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石碑上,给那些自认为和反抄袭,那些总说与自己无关的路人的情景相同:

“起初他们迫害共产党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马克思的信徒。”

“后来他们迫害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日耳曼人。”

“再后来他们迫害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牧师。”

“最后他们迫害到我头上,我环顾四周,却再也没有人能为我说话。”

——马丁·尼莫拉 《我没有说话》


借用《间客》里的一句话:

虽千万人,我不同意。


与君共勉。

评论(2)
热度(127)

© 换花沽酒 | Powered by LOFTER